添加收藏  管理入口

新闻传播学院业务班主任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18 浏览次数:0

2月27日与3月6日,业务班主任马连老师组织2015级新闻班开展了两次读书分享活动,邀请新闻系位迎苏、王春玲以及2015级辅导员董子健与同学们分享了近期的阅读心得。

2月27日上午,王春玲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对《小王子》和《舆论学》的阅读经验。在解读《小王子》时,王老师分析了书中部分人物的形象特点,揭示了其所代表的精神内涵和作者意指,在“孩童的纯粹+生命的体验性”主题中给予同学们启迪。而对于《舆论学》这一书,王老师则强调,要学会挖掘作者阐述的核心论点和内在逻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从更深层次将观点理解精、把握透。

3月6日上午,业务班主任马连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娱乐至死》。马连老师从自身阅读的经历谈起,结合美国传播历史,将本书放到其产生的时代进行分析,逐章介绍作者观点。马老师强调,虽然时代和技术在不断发展,但时至今日,作者在书中介绍的相关媒介对人影响的论述仍然令人深省。随后,位迎苏老师对《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进行了导读。位老师简明扼要地对本书的理论篇和应用篇做了介绍,结合麦克卢汉的求学经历及其他文化背景,对书中一些难点部分进行了分析。位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迎难而上,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和坚韧的毅力去阅读理论性较强的书籍,多读几次去领悟书籍的真谛。最后,辅导员董子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从梦境、潜意识、精神分析等层面向同学们解析了弗洛伊德关于梦的分析的观点。他结合当代生活工作中的经验强调,同学们要培养一种理性的思维,不要偏激和片面地看待问题。

业务班主任主导的读书分享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读书兴趣,拓展了知识面,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杜浩楠同学说:“读书是大学中的重要任务,现在新闻系大家庭的一起读书,师生之间分享交流经验,使我受益匪浅。”据马连老师透露,他们还会邀请更多的老师推荐、导读书籍,用师生共同探讨的方式,督促同学们深入读书。

(董子健)


       

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