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人物专访】张雨薇:机会总会青眯有所准备的人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15 16:46:13

 

张雨薇:机会总会青眯有所准备的人

张雨薇,我校2012级新闻专业毕业生,现在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媒体运营工作。56日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实习:“如果爱你所学,就尽快付诸实践!”

大一下学期,她加入了新闻实习生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团队,并开始参与学习运营公众号。想锻炼一下自己,在参与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我的专业是新闻,总要做一些和专业相关的事。除了运营公众号,她平日喜欢阅读,大一开始读特稿,尤其是人物主题。她告诉记者:“我会根据我的兴趣去找书,找这些书中写得好的,然后研究它们为什么好,以供自己借鉴学习。

一说实习,人们往往会想起大三、大四的学生,可张雨薇在大二下学期一开始就去了中青报驻河北记者站实习。她看到中青报驻河北记者站招在校大学生记者,“我觉得在报社写东西是很有意思的”,于是她请一位学长帮忙推荐,拿着自己的作品去面试,最后凭借自己的能力留下实习。回忆起这段经历,她最先说的不是自己的种种经验,而是---“每天晚上九点下班,坐公交车回学校,从东门走到食堂,才开始吃晚饭。这种不规律的作息,加上那阵子整个人像根弦似的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我的胃就出了问题,后来好长时间都没好。当时的课也比较少,课余时间很充足,每天走到东门坐车,到了夏天衣服都湿透了。”这样的实习生活,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她的经历远不止这些。一开始去了就发现,学的理论知识完全用不上,和实际操作差距太大了,全需要重新学。我开始写得很不顺利,不知道该怎么写。记者站有一个老师带我,经常被老师说,而且说得很惨。然后我就去看那位老师写的文章,向他请教。后来自己写的多了,经过一番历练就上手了。虽然不是写的很好,但是写得越来越顺利了。张雨薇说起这些,一脸感慨。

平日里,雨薇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女孩,结识了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通过他们她获取了很多信息,也为自己赢得了机会。很快她自荐去了《博客天下》杂志实习,在里面负责时政新闻部分。“这和在记者战实习不一样,在记者站实习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事,但是在杂志社遇到的困难比较多,比如要想去采访政府官员就特别难,这是客观原因导致的。可我一直记得记者站的老师告诉我,世界上很少有真正难办的事,只要你想办,你就一定会办到。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

面试:“但是我大三,就和同学说来年一定投腾讯!

说起腾讯,张雨薇可以说是向往已久。经过大三一年的调整、沉淀,大四就向腾讯投出简历。面试分三轮,集体面试,初试和复试。

集体面试时,“自我介绍完我才知道一组八个人中,只有我一个本科生,不过越遇到这种情况越应该进行自我证明。在这一环节,只要对问题深入思考,积极的参与讨论,提出独到的看法,就会让面试官印象深刻。”接下来进入了等待结果阶段,初试通知她是在集体面试第二天才收到的,她记得工作人员说当晚就会发通知,但当天晚上她只是查到了微信公号的面试状态变成了初试,而第二天早上在去实习单位的路上才收到通知。“我在面试前一天准备了所有可能问到的问题并详细的写下来;看了思考了很多关于腾讯的问题,对于自己爱好的摄影,还把iPad带去给面试官看我拍的照片。”最后是复试,即HR面试,“我和公司的HR聊了近40分钟,我的一项实习经历和应聘的职位很匹配。自己还根据腾讯公司的最新动向和产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面试官进行了讨论。

对于自己被腾讯录用的过程,张雨薇说了四个字好事多磨

/传媒视野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