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人物专访】陈永乐——“不想被侵染,就要遵循良心”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9 15:43:12

“不想被侵染,就要遵循良心”

陈永乐,河北师范大学2012级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学生。毕业时签约新浪,如今担任财经新闻记者一职,主要负责证券股票期待保险方面的报道。

 

回想第一次职场的采访,除了紧张和兴奋,陈永乐更多的感受是无奈。一公司召开会议活动,前去采访就先让他领“车马费”。公司的意图跃然纸上,企图借助媒体宣传营造良好形象。“领了‘车马费’后采写的新闻那就是有偿新闻。”对于新闻专业课上老师所讲的知识,他还记忆犹新,这样的新闻违背了新闻道德。遇到此类情况,他很纠结。他也与领导沟通过。其回复让他明白此类情况在媒体行业不足为奇,相反,在部分报道领域,若不领活动举办方给的“车马费”,采写此类的新闻会有难度,也会错失很多听取报告的机会。

除了不愿做有偿新闻,陈永乐也十分排斥“动机不纯”的报道。“一些负面新闻经常能满足受众的猎奇心理,所以大家会给予它更多的关注。”对于极具吸引力的负面事件,他认为媒体人更该理性和谨慎对待,“就拿三星手机爆炸、洗衣机爆炸、汽车爆炸为例,真正的媒体人再报道此类新闻时应该向大众传递有价值的信息,把舆论往正确的方向引导,而不是恶意攻击某公司,借公权泄私愤。”

如何从一个新闻学者转变为媒体从业者,陈永乐还在慢慢适应。在书中学到的知识和职场里的实际报道时常发生冲突,职场对媒体人的价值观要求、业务要求、采访能力要求都会不同,甚至有悖于书上的东西。“但也不能完全盲从于课本上的知识,有些已经是二三十年前的内容,要与时俱进,当人有些底线绝对不能碰,不想被侵染就要遵循良心。”关于这一点,他希望自己能做好。

“素质要慢慢积累,不能急”

负责新浪新闻中的财经报道,他十分注重报道实效性和精确性,“财经报道证券、股票、期贷、保险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和大盘变动,其准确性会影响到全国关注财经信息守中的投资利益。”因此,他要求自己做出更快更准的新闻,“职场中的新闻人永远在和时间赛跑,时间紧绷,把制作最新鲜、最快速、最准确、最全面的新闻作为目标。”

做新闻,新闻敏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日常的报道中陈永乐积累经验:“要时刻保持新闻鼻,洞察新闻事件表面和深层次,结合受众的需要;其次要用简洁、准确的语言传递给受众。”另外,他认为媒体人做报道要注重社会公共利益。原来,三鹿旗下的一个子公司某批次奶粉出问题,某些媒体在报道时会以偏概全,一味给受众输出三鹿整个品牌都有问题的不实信息,受众会对整个三鹿公司存在刻板印象,给三鹿造成致命伤害,公司股份下跌,拒绝购买一切三鹿牛奶、酸奶、奶粉等一系列产品,“这样会牵扯到很多利益,多少员工的生存和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受到影响。”对于自然灾害、恐怖分子袭击等事件在报道时,他认为一定要先权衡利弊,综合考虑到各个方面,“给受众及时传递信息重要,稳定民心也很重要。”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于专业素养,陈永乐认为,作为媒体人,有一个宽阔的眼界是十分重要的,“从事记着或是媒体这个行业,你需要接触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有一个比较高的视野去俯视或者总览整个行业的形势。”此外他认为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的基本能力要稳扎稳打。此外,与人打交道、获取最快、最准确的资源的途径和能力同样重要。“当然这些专业素养要慢慢积累,不能急。”

当然,文字功底要过得去。建议多看书,看不同方面的书,了解不同方面的知识,肚子里有东西,写起来才得心应手。

“做有意思的人很重要”

“有时候在新闻领域,相对于特别精彩的学历证书,实际的采访经验,高质量的稿子之更能吸引传媒单位。”陈永乐认为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必要的,在他看来,新闻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在读书期间就该多锻炼和适当的实习。他也建议多看相关新闻节目访谈节目提高自己的新闻敏感性和生产能力。

除了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锻炼,他同样注重发展各种喜好。他热爱体育,钟情登山、滑雪、轮滑、打球,期待在二十五岁之前来一次蹦极;热爱八卦、喜欢电影,对生活充满兴趣。“在大学里自己喜欢做什么就去大胆去做,时刻保持好奇心,新闻人就早对阳光下的一切事物感兴趣。”

对于事业,他也有明确的规划,从记者做起,希望将来有能力做出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在四十五岁之前结束自己的媒体事业。开始去做另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人活于世,可以有很多种姿态,贫穷富裕,丑陋善良,美满不幸,有意义,每个人总要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成就自己的高度。

“任何行业都需要有情怀的人,也需要有意思的人”对他而言,新闻是情怀,是担当,但更是生活。是温度。“除却必要的文字功底,新闻敏感,社会担当这样的专业素养外,最本质的新闻人该是个有意思的人,有自己的生活阅历和为人处事之道,做个有意思的人很重要。”  

/传媒视野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