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人物专访】《教师爷爷》,用爱诠释乡村教师精神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9 09:15:26

         新闻传播学院大二学生姬彬、王顺涛、张嘉伟、韦雪和李丹蕾等同学拍摄的公益微电影《教师爷爷》火爆网络,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发布仅一天,腾讯播放两千余次,新浪播放八千余次,总点击量过万!寻枪导演陆川也赞了我们的作品!这是我们学院学习“两学一做”和李保国精神的实际行动。

                                                                               

剧情概要

《教师爷爷》根据赞皇县阳光小学李振平老师的真实故事创作,讲述了李老师在阳光小学义务教学的故事。在大山里教书一辈子的李老师,为了支持自己曾经的学生,阳光小学的校长曹增利办好学校,更为了那些山里的留守孩子,71岁依然工作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奉献。他不拿学校一分钱工资,他把曹校长送来的米和油又偷偷放回学校食堂,他为了学校的两块黑板报不辞辛劳……在学校,孩子们亲切的称呼他“爷爷”。人物专访 

杜春娥老师(阳光公益活动的发起人)我是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关注阳光小学的,这是赞皇县一所留守学校,在组织爱心家庭前往阳光小学的多次活动中,深深地被他们贫困中的坚强乐观所打动,希望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作为新闻传播学院,我们学院具有专业优势,如果能够组织学生拍摄一些微电影、公益广告或纪录片,既帮助留守学校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也发挥了学生们的专业特长,学以致用。咱们学院的领导得知此事后也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之后我们在学院成立了阳光志愿者拍摄小分队,学生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进行了自由结组,由姬斌、王顺涛、张嘉伟、韦雪、李丹蕾五位同学组成的乡村教师摄制小组便是其中之一。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有一种乡村教师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讲述了李振平老师的故事。当时姬彬跟我联系,说他们被李老师的故事感动,准备为李老师拍摄一部微电影。

确定主题后,这个高效的小团队迅速开始行动了,于是开始走访、一遍遍的修改剧本、找演员、拍摄……在前后不到三周的时间里,他们两次来到赞皇阳光小学,扛着重重的机器,遇到过暴雨,也顶过烈日,每日早起晚归,只为了将作品更好更快地呈现。深入的体验让他们对留守儿童、对乡村教师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剧本的创作和拍摄也有了更准确的把握,也让这个团队在历练中变得更加高效和团结。他们说,在阳光小学的日子里,辛苦却无比快乐。其实,我并不是他们的专业老师,对于拍摄也无法给予太多的指导,但是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和这群年轻人一起讨论、一起分享的过程,同样是难忘而快乐的。我想,李老师的故事可以感召很多人,这个小团队台前幕后拍摄的故事同样可以感召很多人。《教师爷爷》收工了,目前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媒体的大量报道。《教师爷爷》是我们送给李老师的最好礼物,更是一代年轻人对乡村教师最崇高的敬意。对于这些刚刚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们,尽管他们的专业水平还无法娴熟,作品还存在瑕疵,但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品格。

                                                                        

姬彬(《教师爷爷》的发起者、主创之一)

作为广播电视制作专业的学生,摄制是我的专业,更是我的使命。拍摄接地气、有价值的作品也是我一直秉承的观念。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杜春娥老师一直在做一项公益事业,关注着赞皇阳光小学,那是一所留守学校。看完杜老师写的一篇关于李振平老师的文章后,立刻有了一个想法:拍摄一部关于71岁的山村教师李振平的微电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立刻号召大家,在杜老师的带领下,成立了一个阳光志愿者拍摄团队,并深入赞皇山区,对当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深入采访了李振平老师。李老师是提前一天得知我们要去采访他的。我们见到他,他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发言词,他说,老了,脑子不好使了,昨天知道你们要来,就提前把想说的话写了写。李老师按着他准备的提纲,娓娓给我们讲述他、他和大山、他和学校、他和孩子们的故事。虽是照纸来读,却是十分的恳切、感人至深!毫无照稿子念词之感!我们见到李老师拿着稿子时、产生的顾虑也随之而去,剩下的只是感动,李老师准备太充分了!他太在意这件事了!

走访过后,我们得知,李老师在大山里当了一辈子老师。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大山、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李老师知道我们要为他拍摄一部量身定制的微电影之后,颇为激动,打电话给曹校长,让曹校长转告我们,他想当演员,亲自来演。

我们不敢有丝毫放松,进入了紧张的筹划阶段:写剧本、画分镜、准备器材、联系学校……最终,我们组成了由王顺涛、张嘉伟、姬彬、韦雪、李丹蕾等五个人组成的摄制组,带着对大山的敬仰,带着对教师的尊重,奔赴赞皇。

大山,如同我们想象的一般,高大;环境,如同我们心理准备的一般,并不优越。我很感谢我的团队,他们都很能吃苦,天还没亮就扛着沉重的器材,跋涉很远的山路,赶着拍摄。吃饭,也很简陋,然而大家毫无抱怨,馒头夹咸菜,一口气吃五个,吃的其乐融融。夜晚,拿着相机,在大山脚下,望着污染严重的城市里难得一见的星空,一片欢声笑语……

我们在赞皇拍摄,市区里有无数人牵挂着我们。杜老师每天跟进我们的进度,并说我们回来时要为我们接风。专业老师也对我们传回来的画面表示了认同。曹校长则极力配合我们,只是为了把这部片子拍好……

我们很愧疚。因为我们还是给阳光小学添麻烦了,尽管我们去之前,极力坚持一个原则:千万不要给他们添任何麻烦。

我们的设备需要充电,热情的老师给我们找了一个插排,适逢我们正要出去拍摄,我说,把插排放在门卫那吧,我们拍完了回来再拿。我们在山上拍完后,已经夜半了,刚进阳光小学大门,发现门卫室的灯还亮着,大爷老远走出来,迎上我们,手里拿着插排……

一天,曹校长说给我们煮方便面,一人再加一个鸡蛋,说完曹校长匆匆去县城办事了。我们进了食堂,见食堂做饭阿姨拿出了桶装泡面,还有半盒鸡蛋,单独给我们开小灶。我见了,说:“您别煮了,我们用开水泡就行,方便。”我阻止了要给我们煮面的食堂阿姨。我确实爱吃泡面,因为泡的和煮的比起来,更加劲道。当然,我们泡面,更是给孩子们省下了一些鸡蛋……

拍摄完成了。第二天我们就要走了。曹校长拉着我们去隔壁稍好一点的村子,要请我们吃饭。曹校长为了建阳光小学,欠下了巨债,本不富裕,我们实在不愿意给他添麻烦。但是我们推脱不过,跟他去了。我们剧组六个人,加上曹校长和他的同事、孩子,一共九个人,一共点了五个菜。村里的饭店,菜给的很足,正如村民一样实在。九个人,五个菜,我们吃的饱饱的。席间,我们偷偷跑出去,要结账,结果被老板告知,曹校长已经把账结了……

王顺涛(《教师爷爷》总导演、主创之一)

发布仅短短一日的时间,点击量就破万是我始料未及的。我很高兴,也很惶恐。高兴是因为有这么多的人关心公益、支持我们。惶恐是怕拙作未能将大山里的故事表达清晰,不能向公众更好的传达这份感同身受。

纸上得来终觉浅,以前一直听说山里的孩子们怎样怎样贫困,但对于我这样一个一直生活在小康社会中的人来说,如果没有这次的山村之行,恐怕永远都不会知道原来还真的有这样的一个弱势群体存在着,他们就像城市街道马路牙子根底下的小草一样,生时无人发觉,去时悄无声息。山里的人民是纯朴的,但山里的人民也是落后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匮乏,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保守。就像那个笑话一样:放羊是为了娶媳妇,娶媳妇是为了生娃,生娃是为了放羊!当生命陷入这样的轮回,身为同类的我们怎能不对这样的“对生命的浪费”感到悲哀?

曹校长的勇于担当是孩子们的幸运,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幸运,李老师的出现更是对曹校长的壮举的响应,曹校长是个英雄,往小处说,他解决了附近留守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往大里说,他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良心缩影。而以李老师为代表的这些志愿者老师们则是在用行动对曹校长进行着无声的支持和褒奖。

《教师爷爷》是几个年轻人的一份尝试,或许还带着粗糙、充满不足,但我们为公益、为阳光小学、为山里的孩子们的心意却是一点也不粗制滥造的,还望各位看官多指正不足,多投身公益!谢谢!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