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人物专访】董天天:画画是最大的快乐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8 23:50:25

董天天:画画是最大的快乐

这是一幅绘画作品,一个向日葵娃娃似的卡通形象,金黄色的葵花瓣是她的头发,随风飘扬,一双弯弯的大眼睛,月牙似的嘴巴微微上扬,一身运动装,衣服上印着她的名字“bobo”。这是新闻传播学院的吉祥物,它的设计者是一位被坊间传的神乎其神的“绘画能手”。她的同学说:“她经常穿梭于各种需要绘画的场合,画得很不错。”

究竟是怎样的大人物?记者终于在3月20日见到了啵啵的创作者――董天天。她是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新闻传播学类的学生。她,有一双大眼睛,很像现实版的啵啵,说话偶尔会脸红,会不自觉地用双手掩面以遮羞涩。

                                         妙笔生萌宝  细节屡斟酌

当记者问起学院吉祥物啵啵的诞生历程,董天天随手打开了她电脑里的一个文件夹,里面有30多个文件,每个文件里都有不一样的“啵啵”。谢谢文件名各具特色:第二次改头发的葵酱,努力变可爱的葵酱,我坚信她是只可爱的葵酱……其中一个文件名――“催得急”引起记者注意。董天天解释说:“这是部长在催我要稿子,时间很紧,就起了这个名。”这些独特的文件名不仅记录了吉祥物啵啵的孕育过程,也体现了天天为此付出的心血。

2015年9月末,新闻传播学院面向学生广泛征集学院吉祥物的设计稿。爱画画的董天天便随手画了一个长着萌萌的豆豆眼,头发像花瓣一样炸起来,身着卡其色背带裤的向日葵娃娃投了稿。她说“说实话,我比较偏爱这种风格,呆萌呆萌的,很可爱。”可她的一位舍友却说:“我觉得最初的啵啵不是很好看。”负责吉祥物设计的张红霄老师告诉记者:“天天最初的设计随意性较强,但是我们对于这个吉祥物的要求是活泼、灵动、有朝气。刚好天天的设计具备这样的特点,那么我们就在她的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加工,争取达到我们心目当中的啵啵形象――符合向日葵这个基本特征,服装颜色搭配要适当,眼睛要灵动,活泼的同时又不失严肃。”

对于董天天而言,画画的技术性问题不足以难倒她。“可是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创作出既活泼又严肃的啵啵,那该是一种怎样的眼神,怎样的感觉呢?我一直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我画画向来随心,我看着舒服好看就是标准。可是这次学院吉祥物的设计,我明白这是代表学院的形象,不能依着个人的喜好,要站在大家的角度去思考才行。所以,我一下子感觉到有了压力。”董天天从画啵啵的眼睛入手,“我觉得应该画的透亮,闪光,有精神劲儿。”光是眼睛,她就设计了五六种版本,其中包括眼睛是圆还是扁,眼睛瞧向哪儿,笑起来眼角弯曲的弧度大小等等。张红霄老师也说:“设计修改的过程很繁琐,很多细节都要一点一点去完善,就拿啵啵头上的花瓣来说,花瓣的颜色是用深一些的还是浅一些的,用几层颜色都需要反复斟酌才能定稿。”前后经过30多次修改,加入了很多同学的辛苦付出,终于在2015年11月,啵啵诞生了。

生性喜绘画 随心享欢乐

记者问天天,连续半年的绘画修改,你感觉累吗?董天天却说:“我习惯了。就算没有这个吉祥物,我平时就喜欢待在屋子里画画。也说不出为什么喜欢画画,反正就是画画的时候我感觉特别开心。”董天天没有接受过专业的绘画培训,不过她却生活在一个“绘画世家”。爸爸自学素描,奶奶爱好设计服装。她回忆起自己画画的渊源时,笑眯眯地说:“很小的时候,奶奶用铅笔和荧光笔给我画过两只小猫,那是两只可爱的金色猫咪,我再也没有见过画的那么传神的猫。我也想画出那样可爱的猫。从此我就爱上了画画,最爱画动漫。”

一开始董天天自己随心画,后来看到其他优秀的动漫作品心生艳羡,再加上画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她决定自学。她自己在网上找到教授绘画动漫的视频教程,跟着学习。以后一遇到不懂的问题,她就随手上网查阅,这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我想把它画好,而不是盲目地乱涂乱画,但是也不带有任何功利性的目的,就是觉得应该好好画。有时画的入迷了,一天都不出屋,一直在画。这是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就从早上画到了傍晚,但是并不会感觉累,而是很快乐。”

说起她上高中时父母担心画画影响她学习这件事,她立即做出双手叉腰的动作,学着父母严厉教育她的表情说:“不许耽误你的学习!”可她觉得,画画能带给她快乐,自己很享受画画的过程。高中时,董天天参与了学校的板报组。“我记得那天画板报的时候,画了一中午,离着上课还有几分钟的时候我们才跑回去上课。我们正画的时候,几个低年级的学生路过,特别大声地喊‘学姐加油!’当时感觉特有成就感。”她在说这话时,高高的举起双臂做出加油的动作。

董天天说的成就感不是一不是来自于参参加比赛获得奖项,而是画画的快乐。“我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我只把画画当成兴趣爱好,没有想把他往专业方面发展,我目前也是停留在喜欢,和专业人士无法相比。”她现在为学校学院的一些设计工作提供素材和想法,课余也会接一些绘画的工作。对于未来的思考,她说“我并没有把画画当成职业去发展,如果将来有机会,我可以考虑从事与绘画相关的工作,但是我不想把它当作一项任务来做,因为那样会很累,画画带给我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画画除了给她快乐,也给了他一个安静的性格。“我比较宅,因为画画,我的性格也很安静。”她自己调侃道。她的舍友告诉记者,她有时一天不出屋就是就坐在那里画画。有一次我递给她一个东西,我的手都是在他旁边三四分钟,她居然都没有察觉,我叫她她才发现我的存在。

/传媒视野供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