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社会实践】行走基层躬身实践·激扬青春助力发展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8 08:06:21

行走基层躬身实践·激扬青春助力发展       

  ——新闻传播学院团委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总结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份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作出的重要指示,我校团委决定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就业见习、科研创新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结合校团委的指导协助,新闻传播学院精心发动并组织了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2015级和2016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实践,无一遗漏。各个实践小队情神饱满,热情洋溢选定主题占比寻访家乡专项实践为首,所占百分比达到35%以上;其他各项实践就业拓展与爱校荣校分别占20%,30%不等。各个实践小队以视频,音频,图片,文档的方式保留了各自实践过程与果,实践成效显著,反馈良好。现将实践具体成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领导非常重视本次寒假实践活动,将该项工作列为近期首要工作,召开多次会议研究部署,从领会实践主旨到研究实践方向再到下发实践要求,事无巨细;将每件事情掰开、揉碎,反复讨论研究;强调将本次实践深入化、深刻化、深远化,总结以往社会实践经验,根据我院据办学特色、专业优势和地方需求,打造独特的实践队伍。广泛调动两个年级的学生认真积极地投入实践,力争达到全员参与、全员受益的效果,充分让学生亲身亲历体验,感悟感知社会。

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充实,选题广泛。院级集中队致力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剪纸文化为缩影,多加调查。就业拓展队伍以自身专业为立足点,提前进入社会感受工作环境与氛围,为自身和社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寻访家乡队伍,以家乡特色、发展为重点,感受经济发展下家乡的变迁与文化。走访学生走入社会,真真正正将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地提高思想修养、意志品质,打造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才,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二、“调研河北”,文遗风采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上升,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人民经济水平随之发展,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文化的缺乏已经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重中之重我院集中队从本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发,走进蔚县和无极县,以剪纸艺术为载体,深入走访各级地区相关剪纸优秀人物,了解并弘扬剪纸艺术文化,调研剪纸艺术博物馆的历史文化深入发掘剪纸艺术独有的文化和创新的传承点以视频、音频等资料为我们生动展示了我省剪纸艺术的魅力并借此呼吁保护周围文化环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131集中队员在与蔚县文化局达成共识抵达蔚县,蔚县剪纸一条街为主,走近拥有剪纸技艺的老人,向老人学习剪纸技艺,制作剪纸并且进行有奖问答活动,用独有的方式来宣传蔚县、剪纸艺术文化呼吁大家保护环境 。集中队成员还面向市民发放了300多份调查问卷,借以了解到蔚县剪纸以窗花见长,在蔚县几乎家家户户窗户上都有剪纸的身影,以其独特的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分头行动,各自负责相应地区的实践并且拍摄活动照片、视频,实时记录活动过程联络各队员及活动地点的工作人员统计财务的花费制作调研表格等

本次实践经历不仅使队员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我国剪纸文化,还认识到更好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文化的传承与时代同步,并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创新,使文化遗产适应变化了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广大青年师生正确认识文化与经济之间的关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应有贡献。

三、了解家乡百态,深化地方荣誉

我院“寻访家乡”实践分队以各自家乡为立足点,返乡进行调研,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变化,关注所在家乡的民生民情。实践分队主要围绕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农村体制改革、农业结构调整等主题,细化调研角度,深入走访体验,最终完成“民生民情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对策建议,也有部分分队将调研重点放置在文化之上,调研家乡文化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各地、各民族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调研,最终形成“文化发展调研报告”。

在通过对自身家乡的仔细走访调研之中,同学们增强了对各自家乡的强烈归属感与认同感,对家乡发展起到了一定程度的积极作用,对个人以后的发展也有十分深远的影响。

四、实行就业实习,打好发展基础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生产率已逐步替代了劳动生产率,生产知识的经济与用知识生产的经济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就业方式。“知识就是力量”已被转化了的知识才是力量所替代,知识的时效性在快速缩短。

针对大学生自身问题,我院实践队开展了就业拓展活动并且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得出结论:

首先,学生缺乏就业培训机会,不少企业拒绝承担大学生就业后的“在岗培训”费用,招聘中普遍要求有“数年工作经验”。所以通过假期里对口的社会实践,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工作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其次,此次就业实践可以将大学生的就业期望变得更为实际。目前大学生就业理念存在一些误区,如“宁到外企做职员,不到中小企业做骨干”“创业不如就业”、“就业难不如再考研”等。通过此次实习可以让同学们更好的认清社会现实与自身实力,不盲目制定目标,同时也起到了激励作用,可以使其更加努力的充实自身,提高自身能力

最后同学们增加了求职经验和技巧,用人单位表示,部分学生在求职时往往表现得不够自信,过分紧张,表现不出自己的实力。更有一些求职者面试时弄虚作假,企图欺骗蒙混过关,谁知很快就被有经验的用人单位拆穿,不得不再次承受面试失败的惨痛教训。通过实习,可以增加大学生面试机会,为以后的求职面试增加经验,也提高了自身待人接物方面的能力,有利于以后的求职活动。 

五、爱护发展校园,提供翱翔蓝天

我院各个实践队走访所在家乡的杰出校友和师长,通过采集人物事迹、聆听奋斗故事、撰写访谈记录的方式,学习校友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人生历程与成长梦想,从优秀学长学姐身上学习到优秀品质,处事原则,以及工作生活经验,最终以杰出校友生涯传记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方式体现出来同学们借此更好地树立个人志向和发展方向与目标对未来更有规划,也由此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和发展平台。

六、总结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社会实践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事情,因为社会的发展变化是无止境的,校园与社会没有绝对的界限。社会实践可以帮助大学生了解中国的过去与传统、现状与国情,也可以帮助其了解世界动态,这是一个纵横交错、校园与社会互动相间的系统工程。所以社会实践过程是一个永动的过程,对大学生是一个“观于外、省于内、修于己”的动态演化过程。

实践证明,在校团委关怀指导和高度重视下2017年新闻传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彰显新传学院青年学生风采,极大地锻炼了团员青年们的实地调研能力不少同学选择调研的地点和内容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例如电视台、报社、广播台,向职场前辈们请教问题、汲取经验,在完成社会实践的同时也巩固提升了专业技能,把知识付诸于实际。并且,无论是问卷调查、街坊,还是策划采访等,使用多种形式和手段调研的开展锻炼同学与他人接触和访谈的胆量与能力,这是从事新闻传播行业必不可少的素质。同时也培养了社会道德感与责任激励了同学们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是广大学生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良好平台。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院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必将有所提高,为今后在专业上的学习和未来进入工作作了一个必要的铺垫、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从长远的角度看,也有利于同学们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积极投身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铸就辉煌。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

                   2017年2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