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社会实践】剪纸艺术的再创造之无极剪纸——集中队优秀成果展示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7-03-08 07:55:50

剪纸艺术的再创造之无极剪纸

     无极剪纸是华北平原中部地区的民间传统文化之一,是第一批通过的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无极剪纸始于古代,盛行于明末清初。每逢节日、婚礼,人们都用剪纸制作灯花、挂彩纸、剪年福(符)、贴窗花的形式,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感受。无极剪纸造型丰富、题材广泛、生活气息浓郁,其风格受山西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影响,逐步形成独具一格的剪纸艺术。无极剪纸的代表人物是杨素苗和牛世民,代表作品有:《鸳鸯戏水》、《八仙》、《仙女下凡》、《春》、《夏》、《秋》、《冬》等。无极剪纸,在内部装饰上,以随意装饰和意象装饰为主,有时用意象和具象装饰相结合,一般常用的装饰纹样有锯齿纹、月牙纹、纺锤纹、菱形纹以及云勾、万字、富贵、砖包城等。无极剪纸有窗花、衣物佩饰花样、婚嫁剪纸、神龛剪纸等等。形式多样,内容十分丰富,多为花鸟、鱼虫、瓜果、蔬菜、家禽、走兽、人物等,集中表现燕赵大地的劳动生活和风情习俗。无极剪纸宋代已有流传,盛于明清两代。由于其剪纸制作方法采用了剪、刻、凿、印、写、衬等,在种类上便可分纯色剪纸、铜衬料、铜写料、纸写料、金花、银写料等。其作品在剪刻时很讲究,多用小刀或剪刀在纸上或特制的铜箔、锡箔上剪刻而成。尤以铜写料最具特色,溶汇了绘、刻、写的技法,使作品苍劲右拙、金碧辉煌。无极剪纸在一百多年前也用作建筑、家具雕刻的底稿,后又用于室内装饰。贴在门楣、柱枋上,也用于祭礼、扎作、花钱、炮竹等装饰。无极剪纸纯朴浑厚豪放,粗犷中带着细腻,夸张中不失神似,既有粗犷厚重之美,也有精细秀劲之态,在艺术风格上保持着关中剪纸灵秀精巧的装饰美.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剪纸独特的素描观念和理想化的审美意识。

    无极剪纸主要以宣纸为原料,属单色剪纸。剪纸主要工具有剪刀和刻刀两种,因剪刀剪受工具和材料的限制,所以剪纸多用刀刻。刀刻剪纸还需要特制的石蜡或橡皮泥底版,制作工艺极其讲究。刻刀是一种特制的刀具,有长、尖、圆、方、三角、月牙等不同形状的刀具十几种。根据图案的不同,利用不同形状的刀具来刻制。无极县具有地方特色的“色纸”就是利用这种刻刀刻制后,再用各种颜料灌点而成。

 在寒假中无极小分队的队员乘车去到了无极县城参观了无极剪纸艺术博物馆,通过书籍,文物,影视资料等了解无极剪纸的历史。在博物馆中详细了解了无极剪纸继承人、(OPC)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赵陟先生,并参观了赵陟先生的优秀剪纸作品《生旦净丑》、《鱼鸟图》、《秋雨》并去到了杨素苗女士的剪纸艺术工作室杨说:我们剪纸有个顺口溜:学剪纸并不难,各种刀形记心间。麦芒尖,鸭蛋圆,锯齿、月芽、扁豆弯。心要稳,神要安,持刀左右不能偏。阴刻断,阳刻连,阴阳结合要自然。正刀扭,反刀转,回刀揽,下刀穿。行刀犹如溪流水,不留刀痕在纸间。几个要诀能记住,任刻鱼虫刻天仙。”杨女士介绍,现在的剪纸与之前的传统剪纸相比较在形式、题材、技法上都有了很大的创新。这些作品以无极剪纸这一形式,将当地的特色文化融入其中进行创作,在宣传其它地方文化的同时,展示了无极剪纸的魅力,为打开市场拓宽了道路。

 当天下午两点乘车前往魏昌剪纸有限公司,拜访袁振永大师,在袁振永大师的的剪纸工作室,有幸看到大师的代表作《毛泽东》。这幅作品为9层9色,每层都是独立的图案,层层手工剪刻,最后多层叠加,改变了以往剪纸的单色视觉,增强了立体感,体现了“纸上作画刀为笔,本源剪纸似国画,多层叠色视觉美,民间剪艺再升华”的创作理念。晚上总结一天的收获,成员之间沟通交流,思考并探讨无极剪纸作为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如何焕发出新的生机。第二天四号8点集合,乘车前往无极剪纸代表性继承人牛世民的工作间。遗憾当天牛世民先生不在工作室,但是我们还是有幸参观了牛世民先生的代表作。牛世民先生的剪纸作品在2010年参选了加拿大郁金香节,并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好评,国外媒体对牛先生的作品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评价极高。而牛先生的代表作大都与传统剪纸纹样不同,形状各异,走着极高的观赏性。下午2点,乘车前往无极剪纸研究创作中心。在这里我们接触了无极剪纸“公司+剪纸加工户”的经营理念,参观了现代化的剪纸产业,体味了无极剪纸产业的文化。在这里,小组队员合影留念,各自返程回到家乡“无极剪纸”是一代代民间艺人在不断的总结和传承中得以发展的,正是有了一代代民间艺人的传承和影响才逐渐形成了今天无极“文人剪纸”的艺术特点与风格。

每逢年节亲手做剪纸的习俗也许已经消失,大年三十贴窗花的习俗也在悄悄走远。然而当我们看到一张张精雕细刻的中国红剪纸时,节日的气氛和家乡的归属感又会涌上心头。保护非遗不只是为了在名录上列下一项又一项条目,而更是为了让这种归属感和家乡味延续,让我们的文化传统长存。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