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添加收藏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新闻传播学院2013届毕业生戴露淼访谈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0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


——新闻传播学院2013届毕业生戴露淼访谈          

访谈时间:2016.11.17

访谈人:张桐


被访谈人:戴露淼


访谈方式:微信采访
被访谈人简介:河北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3届毕业生,浙江传媒学院  新闻与传播专业广播电视播音主持方向硕士,石家庄交通广播主持人、编辑记者。


访谈内容:


  1. 您是怎样找到石家庄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这份工作的呢?

2014年底的时候,我正在上海流行音乐广播动感101实习,听几个已经在咱们河北这边媒体工作的朋友说,石家庄交通广播在招聘,我就投了下简历,然后过来参加了考试。考试分笔试和面试,我当时是以笔试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面试,后来也就顺利通过了。


  1. 您认为什么样的教育背景或工作经验对进入电台会有帮助呢?
教育背景的话,不是决定性因素,但是有关系,像我同事里面本身哪儿毕业的都有学什么的也都有。但是呢,就我个人经历来说我觉得教育背景,对你能不能进入这个媒体是有一定影响的,比如说当时我在上海实习的时候,那一年有一个他们新开的一个频率叫KFM981是一个欧美流行音乐的频率在招人,他们在招的时候就只面向留学生,外语专业,还有像什么北大清华复旦啊这种一流的名校招人。我那个时候是在浙传念书,他们根本就不会到浙传去招的。其实走一圈也就是说,学校有个招聘会卖学校一个面子。然后到这边之后我们这一批被招进来的,有中传的、有浙传的,然后也有重庆某个学校的。另外就是像中传、浙传这些学校他每年都会举办招聘会,有全国各大媒体,大大小小吧,来到学校进行统一的招聘,这样的话,学生的机会会比较多,像师大的话,之前我在学校里面是没有举办过那种特别对咱们这个专业口的招聘的,可能在这一方面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如果是你自己去投简历自己去应聘的话还是能力比较重要。


工作经验的话,你之前在大学里面就算是去实习,其实一般来说也不会让你做特别特别专业的工作,可能就是打打杂呀,帮忙写写东西这样子。真正上节目是很难上的。那如果说你是已经毕业工作在其他地方做过了,不管是在什么地方电台电视台做几年之后你再想进入其他的频率或者是频道也都会容易很多。


  1. 您在读大学和研究生的时候参加过许多次实习。然后想问问您有没有什么建议给在校的大学生?实习之前他们可以做哪些准备或者实习当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应该怎么去解决呢?
实习时候最重要的是主动。不能等带教老师给你派活儿,得主动问能做什么,像学播音的话,可以问能不能帮忙录插件,或者要求跟着采访,因为这些是你以后工作可以用到的。跟节目听节目也可以做,但是不能每天只做这些。如果你不主动,那给你的只有杂活,其实有些单位招实习生就是为了干杂活儿的,如果说你就算是被招去干杂活,那有机会接触到一线的工作也要尽量多跟。进行工作接触就不要嫌累。比如他可能安排你上午干些杂活下午就可以放你回学校去休息,那你下午如果没什么事儿的话也可以争取,跟其他的主持人啊记者啊多交流一些。


4.我国大学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人数还是相差很多的,您认为在实际工作中,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是不是有明显差距?


我觉得,影响理论和技能的因素有很多,不能简单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划分,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可能比本科生稍高,但不排除本科生中也有理论知识非常扎实的,操作技能就更不好说了,研究生阶段进行更多是理论的强化和专业方向的研究,所以在实操技能方面,很多学校的本科生接受的训练会更多,也可能更好。但是我觉得一个人从本科到研究生,他的整体水平是会有提高的。考研可能会给人生增加一种新的可能吧


5.您现在工作职责主要是什么?


我现在主要在做记者和编辑,采访,编辑新媒体稿件等等。也会上节目,主持,但是不多。之前欧洲杯、奥运会的时候上过特别节目,另外就是路况特别多的时候,比如节假日,雨雪天气什么的也会开特别节目,就也会上。


6.那您是不是需要经常外出采访啊,您的工作条件怎么样?



我主要跟的是地铁线,现在石家庄不是在建地铁嘛,采访的话就什么条件都有可能啊,有时候要下到隧道或者车站里,就还挺脏的,也遇到过需要半夜采访的事情,或者突发事件,就什么都有可能。平时在台里做编辑或者上节目的话工作环境就还不错。我们现在是这样,如果排了编辑班,那工作时间是早7点半到晚7点。一整天对着电脑,还挺辛苦的。


之前有一次半夜采访,是快到春节的时候,采访给高铁检修的工人,因为白天高铁要运行,所以他们的工作时间就是每天半夜,当时我是晚上十点多过去,凌晨三点多才回家,然后第二天早上9点又要上班。不过我平时采访得不多,这就是我印象比较深的一回吧,也不是经常遇到这种事。


最近不是空气不好,老有预警限号啥的,我们就需要等消息,经常等到晚上八九点以后,如果当天事情比较多,就需要一直写稿子、编稿子什么的。


7.您在工作中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呢?


也不能说是棘手就可能算是小困难吧,比如之前开欧洲杯特别节目,我一个女孩,平时根本不关注足球,什么球星球队一概不懂,甚至连欧洲杯和欧冠有啥区别都不明白。但是领导让上,只能硬着头皮上呀。所以那段时间就看了不少资料,也每天跟着看比赛,虽然没法场场都完整地看下来,起码比赛集锦都看过了,总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吧!毕竟在工作中,我也只是一个新人,很多东西都在摸索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在学校里学的东西真的无足挂齿,那些只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之后,工作里会遇到很多挑战,都要不停地学习。还有一些棘手的问题就是突发事件。我们交通广播,经常会遇到突发事件,比如突然有伤者求助,说自己手指头被切断了,要马上赶往医院,我们可能就会开应急救援的特别节目,这种是事先完全没办法预料和准备的,就需要有很强大的反应能力。第一次遇到救援的时候真的特别紧张。还有就是,我们平时都是直播,不管你说错什么,播错什么,外面几十万上百万的听众都直接听到了,压力还挺大的。一旦出错,要立刻想办法弥补。不能算棘手,但确实都是挑战。


8.有付出总会有收获的,除了薪酬,您认为从事该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学会了很多东西吧。


还有就是这个工作压力蛮大的,如果以后从事其他工作,就算压力大应该也能应付得来。


9.您认为该行业面临着什么问题呢?


新媒体的冲击和人们新的获取信息的习惯。


广播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我说什么,你听什么,而要变成,你要什么,我说什么,把“听众”变成“用户”。可是很多广播人的心态和想法还转变不过来。


10.现在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当时机来临时,在校生该怎样找到一份符合自己专业的工作?您建议他们做什么准备,带薪实习还是无薪实习?如果投简历给您们公司,您对学生的简历有哪方面的建议?


时机来临就上呀!其实我原来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还挺积极的,不管学校还是外面有什么比赛招聘都会想去试一试,可是到大三大四,包括研究生之后就不知道为什么心里面有很多包袱,就是挺羡慕那些参加比赛然后会有更多机会的同学,但是自己去却总是拖延啊或者是害怕有压力。其实这样挺不好的,你总要硬着头皮去做一些事情,尤其是你真正工作之后,不是说你觉得啊我准备好了才能去做的,而是你去做了才知道自己有没有准备好。


总之就是多去尝试吧,不管是比赛还是招聘或者是有机会能够认识接触到行业内的人都要去试一试,但是也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就是这个圈子还是有一点乱的。可能会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一些心怀不轨的人,希望大家不要遇到吧,不过,这个作为一个师姐的提醒。


带薪或者是无薪这些不重要,关键是你能不能在这份实习当中学到什么东西。就算是有一些工作能够给你,不是很高的,说实话就是一些微薄的薪资,但是如果只是去做一些重复的无意义的,对你未来没有用的东西那些也不要去做。


简历就是简单的经历,别写太多,拣重要的。把闪闪发光的写上头,其他就没什么了,简历这种东西,除非是特别牛逼,什么全国大赛冠军,要不然别人不会看太仔细的。


11.看过您的简历后得知您也喜欢旅行,您今后几年有计划去什么地方旅行吗?



其实我每年都会出去玩两回,只是工作之后确实这个机会比较少了,像我前两年的时候,在读研的时候去过澳洲因为那时候我男朋友在那边。后来,等我毕业的时候我们俩一起去了巴厘岛玩儿,然后今年是去过一趟韩国,前几天刚从马来西亚回来。反正就是有机会就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未来几年计划那就太多了想去的地方太多了!哎!


平时有机会的话,也会去近一点的地方逛逛。不过说实话石家庄周边没有什么特别特别好玩儿地方,尤其到冬天了那个天气也不好环境也不好,所以…主要也是工作不允许有大块儿大块儿时间出去玩儿。我们平时可能周末也就是休一天最多两天这样子,两天时间很少,有的时候整个周末都得上班。


12.您大学时期曾任红帆话剧社社长一职,请问红帆话剧社带给您了什么?


我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加入了这个话剧社,实际上真正接触话剧就是看那些正式的演出应该是大二大三之后了,就是在进入话剧社之后很长时间我才真的去剧场看了真正的话剧演出。但很多人对话剧的感觉就是可能是特别高大上特别深奥晦涩难懂。就像什么雷雨啊,那样一群人在舞台上大喊大叫,可能在很多人印象里面话剧是那样的但是实际不是,其实原来在红帆的时候,我们也排过几个剧。就是种种原因吧都没有公开的演出,而且当时我们排过一个还不错的,本来是全校公演的后来因为他们文学院的事儿,我也不太清楚是什么原因,反正就是一拖再拖后来又一删再删,最后又说只能在文学院内部演出,而且只能用文学院本身的学生了。


如果非要说带来了什么,就是乐趣吧,然后也让我对话剧这个东西有了一些更深的感触。而且自己本身是学播音,所以我的台词功底是比其他人要好一点儿了,也算一种锻炼吧!不更多的是在参与这个过程当中获得还是乐趣,就是乐趣会多一点。


而且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当时排过的一个剧演一个精神有一点问题的大学生。大学女生,但是因为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家庭条件不好然后就拼命努力学习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出国留学。然后为因为这个跟自己初恋情人闹翻了。还不小心失手刺伤了自己的恩师。而且它里面有一句就是为什么女孩就不能出国留学啊为什么女孩就不能怎么怎么样,问你知道居里夫人吗?为什么然后就给这个居里夫人冠上她丈夫的姓氏,而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叫做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


13.您的未来工作规划如何?


我未来……可能会换工作。


14换一个与现在相关的还是差距很大的呢?


没准,应该还会和广播有关系,但是不一定还在体制内。或者把广播做成业余爱好。


15.您还有其他什么建议吗?


我建议你们做职业规划的时候,第一份工作还是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一直追求的那种。平台尽量好一点,对未来更有帮助。等到真正工作之后,才会发现自己更想要什么,缺乏的是什么。
2016.11.18


15制作 张桐 2015011891


       

新闻传播招生就业信息网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