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添加收藏  

我也只是爱说相声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0

 

我也只是爱说相声

                                   ——访谈新闻传播学院2016届毕业生马宁

采访者介绍:马宁,艺名马霄荣,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6届毕业生,现工作与德云社。

1、你是怎样进入相声这个领域的?

我能从事相声演出的工作,其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从小的热爱。在小的时候,很爱坐在家里电视机前看电视,那个时候,一有相声就去看,无论是传统的马三立、侯宝林,还是那个时候时代相声的代表牛群、冯巩,这些老师们的作品我都非常喜欢,时间长了,也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等上了初中高中,能自己支配一些零花钱的时候,也就偶尔会去书馆、茶社听听评书,这些都为我后来从事相声行业打下了基础。

后来上了大学,也是偶然的机会,发现咱们学校有这种曲艺社团,那个时候还是我们这届播音班的马寅思叫我一起加的,参加了之后就在这里边去演出去锻炼,不断丰富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等到快大三的时候,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身边的朋友跟我说,北京德云社招生,那个时候只是想去试试,就报了名。后来跟我的搭档,我们俩一块去德云社,经历了初试、复试,等都过了之后成了霄字科学员。到现在也快两年的时间了吧,从学员到拜师到进青年队,一直到现在进队演出,就是这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2、相声这个行业的前景是怎样的?

其实不只是相声,整个曲艺,甚至是整个演艺的行业,前景都是这样,既可以说是蒸蒸日上,也可以说困难重重。

就拿相声来说吧,你看现阶段,在北京、天津以外的各大省市,越来越多的小剧场把相声作为主要的演出形式,再加上《笑傲江湖》、《喜剧总动员》、《欢乐喜剧人》这样的喜剧综艺节目的热播,也来越多的观众开始接触相声、喜爱相声,这是好的一面。

同时呢,机会多了,竞争也就多了,这就需要相声演员,尤其是德云社的演员,不应该以王牌的身份看待自己,要知道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3、怎样的教育背景或工作经验对进入相声领域有帮助?

我觉得要想从事演艺这个特殊的行业,首先你要掌握基本的待人接物的知识。无论是对待一个相声段子,还是对待一个剧本,都要把它当作是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尤其是对待舞台上你的搭档。舞台表演不同于生活的一个最主要特点就是它虽然源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

就像咱们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同学们语言表达能力都很强,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谁能把我们的优势应用其中,更多的还需要一份天赋吧。

4、你的工作职责主要是什么?

我们从大三的时候就开始来德云社学习了,最初只是学徒,就跟我们在学校一样,每周末固定来北京上课,练基本功、学习相声以及舞台表演的基本常识。后来进了青年队,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德云社园子里,和自己同一科的演员们,或是和比自己高一科的演员们合作,通过磨合去找到适合自己的搭档和演出形式。

当然,除了演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作为刚进队的演员,报幕、“跟包”、收拾后台……很多工作也都是我们来完成的。这些工作虽然琐碎,但对我们这些新来的演员来说是种锻炼,更是一种机遇。比如说“跟包”,我们能通过这个接触到一些其他的演员明星,通过和他们交流,我们也能得到一些在园子里学不到的东西。

5、你的工作条件怎么样?

工作条件来说的话,大家也都能看到,就是德云社的各个演出场地呗,你像什么广德楼、天桥…..都是我们通产演出的剧场,当然,谁要是“混”好了,能进个北展剧场演出,或者能在“钢丝节”、“开箱”、“封箱”上演出,那也是非常了不得的了。

当然,你像我们刚进青年队那会儿,北京、南京、哈尔滨……这些地方的园子我们也都去过,工作环境还算不错,就是没有自己固定的演出队和剧场,确实挺辛苦的,不过也是一种锻炼嘛。

6、你觉得从事相声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说相声嘛,语言表达能力,或者说基本功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像我们常说的“说、学、逗、唱”四门功课,肯定是必须的。作为演员,不是明天上哪“块儿”,今天练哪“块儿”,我们行话讲,每天都得“练活”,不练就会生疏,不练上台之后很容易没感觉。

除此之外,就是你得勤奋,得勇于创新。现在的观众,买了票进园子里来听,他还就想听点儿新鲜的、有趣儿的,所以,我们就得时刻研究相声,研究这个节目,“包袱”怎么抖,观众才能觉得可乐。哪怕是说传统节目,老先生留下来的,在不改变主体结构的情况下,我们也得不断地根据时代需要,往里边填新的东西,我们行话讲叫“一遍拆洗一遍新”嘛。

我觉得基本功和创新,这两项,绝对是一个演员,尤其是相声演员必需的。

7、你在工作中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演出这个行业嘛,肯定不同于其他行业。要说最棘手的问题,那肯定得说是和搭档的配合以及在舞台上一旦说错词儿了怎么处理的问题了。

和搭档配合的问题,我相信每对相声演员都会遇到,关键就看两个人默契不默契。就拿我来说吧,我主要是捧哏,也就是“量活的”,为什么叫“量活的”呢?就是说捧哏演员就是把尺,度量着整场节目的节奏,逗哏节奏快了,就得往回拉一拉,捧哏节奏慢了,往出带一带,控制时间的嘛。所以配合默契也就相当重要啦。

要说在舞台上一旦说错词儿了怎么处理,我们进队时间不长,演出也没那么多,这一点我不敢说太多,但我觉得,重要的是得脑子快,得想方设法把错误由舞台事故转化为“包袱”,逗乐了观众,这个也是今后我在演出中要锻炼和学习的地方。

8、你的工作时间是怎么样的?

小剧场演出一般都是这样吧,每天晚上以及周末有演出,白天休息。就拿北京德云社来说吧,一般是周二到周五每天晚上演一场,周六日一天两到三场,赶上节假日可能加场,晚上观众听高兴了,可能还得返个场。所以说,我们的工作时间比较特殊,就是别人上班的时候我们休息,别人放松的时候我们上班,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嘛。

9、除了薪酬,从事目前这个工作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提起最大的收获,我感觉就得说是我在工作的同时收获了欢乐。其实,无论是谁,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一定都是快乐的,那我来说吧,既把自己的爱好,或者说兴趣当成了自己的工作,同时呢,又成功地做了一份能给人带来欢乐的工作,那我这样,即使忙碌,也会感到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一种幸福感,这就够了。

10、入职新人的薪酬水平是怎样的?有补贴吗?还有哪些其他的福利?

相声界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它有个独特的规矩,徒弟在拜师学艺成功,上台演出之后,三年零一节挣的所有钱,都得报答师父师娘,这是打清朝时候祖师爷立下的规矩,相声界很多人也都是这么遵守的。

所以,我们现在还是没有多少薪酬,但是你像我们出差去南京啊、哈尔滨啊之类的地方演出,还是有差旅补贴的,另外,像“跟包”啦、报幕啦之类的工作,公司里边是会单独开薪资的,这些也就是我们现阶段的主要收入来源。

11、你们怎么考核员工业绩?

一个是根据当场的上座率,也就是卖票的多少,来评价演员;再一个就是根据每场演出的位置来评价演员,从开场到攒底,每一个位置,对应的演员的实力都不一样,是越来越强的这样一个顺序的。

12、晋升渠道是怎样的?你的未来规划如何?

我不知道别的剧场,反正在德云社,是分学徒、进青年队、进演出队、固定剧场固定位置这样的顺序依次晋升的,在一场演出里边的位置,也是按照开场、接板、二场、腰前、腰、抱腰、倒二、攒底这样的顺序依次晋升的。

至于我的未来规划,肯定是希望越演越好,但就现在目前来说,也就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演好每一场、每一段,让更多的观众知道我们、记住我们,让自己在这一个过程中不断进步,这也就是我现在的一个规划吧。

13、如果有学弟学妹想要进入你公司的话可以推荐吗?

推荐这个很难,关键还得是自己考,一个是看天赋,再一个就是看本事吧。当然了,我也祝福咱们学院每一个有演艺梦想的学弟学妹,能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14、你还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吗?

我觉得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一定要发展一项自己的爱好或者特长,一方面是给自己未来的就业铺路,另一方面,能有一份自己特别喜欢的事儿去做,生活也会充实起来啊。另外,大家在还没毕业前,一定要抽出时间,认认真真地想一想,自己毕业之后真正想做什么,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是进公司,还是自己创业……需要有一个方向。有了方向,才能有前行的动力嘛……最后,我也祝咱们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爱好,能够学习进步,开心快乐地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祝自己的母校越办越好!

                                                                                                             ——  2015级新闻班尹婧文(2015011994

20161114

         

       

新闻传播招生就业信息网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