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添加收藏  

生涯人物访谈之学生篇、就业人士篇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0

 

生涯人物访谈之学生篇

一、访谈记录

一号被访谈人:陆子杰

被访谈人简介:13级广告班团支书,新闻传播学院办公室助理,传媒视野办公室主任,获得荣誉:大广赛河北赛区策划类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员,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采访方式:QQ采访

采访内容:

1:你为什么会选择广告专业?

答:一开始呢,我并不知道还可以分专业,知道真相的我简直是又兴奋又惆怅,兴奋是终于可以不学古代史,文学史这些我不喜欢的课,惆怅的是到底学什么好呢,广告一开始并不是我喜欢的专业,我一开始想去的是商学院,然而考虑到转学院还需要适应新环境,所以我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开始在新闻和广告之间作抉择,新闻呢,理论枯燥无聊,当然不适合我这样活泼开朗的人学习了,我喜欢活泼的教学,活泼的学科,一开始对咱们学院的广告学了解不多,而后,慢慢去了解,而且也了解了一些学长学姐的就业去向,之后慢慢的喜欢上了,而且对所有的老师都有一种莫名的好感,觉得跟着他们有饭吃,所以我就选择了广告,当然最重要的是学了广告以后,有前途,挣钱更多,就是这样。原谅我比较物质。

2:通过学习,你怎么看待广告这个行业?

答:日新月异,处处充满着挑战,不创新,不与时俱进就要被淘汰!

3:你认为做好广告领域的工作需要具备什么知识、经验、技能?

答:首先要巩固的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咱们广告学的三大基础学科要学好,传播学、心理学、市场营销学,虽然个人不太喜欢古代史和文学史,但其实这些东西还真的是有用的,因为你会在日后发现,你在做各种策划或者产品的设计的时候,你肚里没墨水,或者没有一些文学知识,你的思想就会被堵塞,不利于策划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好多人吧,都觉得靠头脑就可以了,然而仅仅靠脑子已经不够用,需要的是你去实践,去把理论运用于实践之中,经验都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比如你在看各种电视广告的时候,你可以分析一下这个广告,特点,元素,音乐,去思考,为什么要用这个音乐,为什么要用这个元素,为什么用这个人,这个广告语有什么来历,画面有几个,针对谁播放的广告,你去购物逛街的时候,你可以看看你自己的购物习惯,别人的购物习惯,还有商场的各种活动或者摆设等等好多,还有比如你出去旅游,你可以看看传统的广告形式,为什么还保留着,他有什么优点?所以总结一句话就是多看多学多做多思考,技能嘛,什么都要学的,ps,办公软件尤其是ppt的制作,还有你的交流沟通能力,以及各种你认为对你有用的东西。

4:你是如何取得学习、所担任职务工作上的成就的?

答:说实话我在大一上学期的成绩并不是很好,还挂科了,总结经验就是自己将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只知道玩耍不上课,终于,考试给我了重重的惩罚,第二个学期呢,我励志要当好学生,所以一直都是坐在第一排位置,所以第二学期较第一学期有进步,然而成绩也不是很理想,思考再分析,原来自己并没有将兴趣放在所学的科目上,没有爱好没有兴趣,自然你付出再多努力也是无用功的!而后,学了广告,可以算是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在上课的时候还是比较用心的,所以记住的东西也很多,在实训过程中,因为自己的多学多问,老师很喜欢,再加上自己选择的团队很给力,所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了奖项!对于工作,回想起来,自己工作太拼命,身为团支书,每天顶着团委和同学们的压力,想着给予同学们健康快乐的氛围,然而总是力不从心,无能为力,不过一次一次的经验,也让我自己现在处事能力得到了提升,我也不后悔自己大一大二忙活这么多,只是后悔没给同学们带来太多荣誉!对于工作学习总结,就是认真踏实,带着欢笑去面对,乐观积极的应对各种挑战,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当遇到困难时,想放弃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初衷,想想自己已经走了那么长的路,难道要半途而废?想想自己放弃之后还能干什么,如果想到自己能干什么,ok,你有你自己的方向,挺好的,祝贺你!

5:毕业后,你对未来的工作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答:说实话前段时间自己对于毕业后的打算非常的迷茫,常常在思考,自己毕业后能干什么,自己现在到底学到了什么东西,尽管取得了很多成就,但那仅仅是在学校,然而将来是要步入社会,想到这些的时候,自己难免会为自己担心,所以现在的我准备实习,初步进入社会,进入自己的专业领域,深入行业去学习,让自己将来的履历上有可以拿出手的亮点!毕业后,有两个打算,创业or工作,创业,自己有项目,然而资金不太足,所以目前正在想办法进行融资!工作,从事跟文化产业相关的行业,比如电影之类的,因为这一些行业前景好,发展快,更新速度也很快,时时刻刻都充满着挑战,我喜欢有挑战的行业,对于就业,自己不能给出太多建议,但我觉得选择自己喜欢的去做就可以了,跟随自己的心去走,不要太过于看重岗位和薪资,从长远看,看前途,看发展!

6:你认为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我觉得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首先是与广告行业相关的行业就很多,很多行业都离不开广告。广告作为一种宣传产品、品牌,传播企业纪念的手段,是一个企业十分重要的营销内容。再者,广告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的发展必然带动广告业的繁荣,未来的经济,不论是国内国外,只要没有巨大冲击,是会不停地繁荣发展的,所以我们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是不错的。当然,这也意味将来竞争的激烈,要要好心理准备哈哈哈。

7:对要选择广告专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答:首先恭喜他们选择了广告这个专业,可能很多人的家里人或者朋友理解的你所学的专业就是贴小广告,路边发传单的,或者什么广告设计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就是这么过来的,你可以选择认认真真的告诉他们也可以选择呵他们一脸!既然学了,那就认真去学,做一行爱一行,不要学到后面觉得后悔了,想放弃了,或者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别胡思乱想,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你要自己去寻找,自己去摸索,找到后就要将自己的优点展示出来给所有人看,并运用你的特长去学习!不会的问题多跟老师问,多跟同学探讨,多认识点人,性格再开朗些再活泼些,课堂上敢于说出自己的见解最好了,广告是一个开放性的学科,课堂上不用怕自己说的是错的,因为每一个问题都没有任何的标准答案,只要你有足够的理由去为你的答案解释,那你的答案就是对的!另外多看一些专业的书,推荐给你们几本书《奥格威谈广告》,《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先看这几本书,里面的语言是比较通俗易懂的读起来不会太难懂,图书馆有,可以去借,书不要看得太杂,选几本有用的就行,还有一些广告界的领袖人物一定要记住,去看他们的书也挺好的,除了这些,多读一些文学作品也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有条件,可以在假期去找一些公司实习,当然可能没有工资,这时候也不要谈工资,你只是去学习的!多跟学长学姐交流,不要害羞,学长姐都是很热情的,比如像我,热情似火抵挡不住!哈哈哈哈哈哈~

二号被访谈人:左东兴

被访谈人简介:2014级广告班班长,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获得荣誉:十三届学院奖春季赛铜奖、秋季赛优秀奖、十四届学院奖快克创意实战大学生评委、学院金葵奖

访谈方式:QQ访谈

访谈内容:

1:通过学习,你怎么看待广告这个行业?

答:我感觉广告专业涉盖的知识范围挺广的,比如我做白酒的策划我就要学酒类的知识,我要做房地产的方案就要了解房地产的知识,广告人是喜欢阳光下一切事物的人,广告专业的学生也是这样的,学这个专业有一个好处就是以后的从业范围挺广的

2:你认为做好广告领域的工作需要具备什么知识、经验、技能?

答:广告学的东西多,看的东西也应该多,喜欢啥就多看啥,不喜欢看啥就少看啥,在大学阶段能学会啥就要学会啥,懂摄影会写本会策划能播音,虽然我现在不能全掌握吧,但是我正在努力学呢

3:对要选择广告专业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

答:选择啥专业就好好学吧,学一行爱一行

4:你是去年获得学院金葵奖最年轻的获奖者之一,你有什么感慨吗?

答:学院金葵奖这个,主要是勉励后生用的吧,入学教育的。得了挺荣幸的,没别的。

5:有什么获奖的经验可传授给我们吗?

答:就是多看看东西,书呀、电影、音乐啥的,常出去玩,别认死理学,多开眼界

6:学习或者工作(学生会)过程中碰到的最棘手的问题及处理办法是什么?

答:最棘手的问题是同时处理的事情太多,没法兼顾;没有太好的方法,按照重要程度慢慢解决...就是安排好时间

7:毕业想去几线城市?

答:以后要去北京工作,因为自己的家就在那边,很便利

8:毕业想从事什么职业?

答:从事职业就是做公关或者是做新媒体

9:觉得广告学专业有没有继续考研的必要?

答:考研...如果想去更高的平台那就最好考,考到大城市。如果不想去,那就可以在公司里安稳工作,其实考研也没有必要

10:你认为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理论上说广告行业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很好的。只要有经济,就有广告;只要有品牌,就有广告;只要有产品有促销,广告就不会没有发展机会。但是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各种广告法规的实施让广告活动变得谨慎起来,对广告的管理也越来越严苛,所以我们也不能不能重视这方面的问题。

二、访谈心得

一直觉得很有必要多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信息。而采访与之最近的本专业优秀人才是获取更真实信息的途径。通过采访,我对如何学好广告专业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1.  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

不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必修课知识,它们都是今后帮助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扎实的广告理论知识是敲开广告大门的敲门砖,而丰富的学识涵养则是如虎添翼的臂膀。像陆学长说的,肚里没有墨水就无法工作,所以打好理论知识基础十分重要。

2.  拓展课外实践

优秀的广告人必定是实干的好手。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才不会让它们变为无用之物。其次,拓展实践经历,丰富眼界,打破思维僵化,对于广告人来说尤为重要。

3.  丰富人际交往

新时代对与人的沟通交流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广告人更该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放开自己,多与人交往,拓宽眼界,是十分有必要的。

4.  不懈努力+良好心态

历史证明成功需要不懈的努力。而良好的心态也必不可少。学一行爱一行,永远保持对它的热情,遇到困难也不轻易放弃,勇敢面对。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

生涯人物访谈之就业人士篇

一、访谈记录

一号被访谈人:宋维山

被访谈人简介: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主任

访谈方式:微信访谈

访谈内容:

1:您正在从事什么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答:广告专业教师。每天的工作内容是广告专业品牌战略与营销规划教学与实践

2: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什么最有挑战性?

答:经常面临的问题是新的品牌战略与营销规划,最有挑战性的是让老板听话

3:从事这份工作实现您后悔过吗?家人对您现在的工作满意吗?

答:我绝不后悔,家人还算满意

4:单位对刚进入本领域工作的员工一般会提供什么培训?

答:单位对刚进入本领域工作的员工一般会提供入职培训

5:在您的工作领域里,初级职位和略高级别的职位薪资在什么水平?

答:一般刚参加工作的月薪是三千多,我们高职的是五千多,目前是这个数

6:您认为做好本行业的工作应该具备什么知识、经验、技能?

答: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人文素养。

主要包括基础的文学、历史学、心理学、哲学及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功底,广告人应当知识渊博,洞察现实生活,尤其涉及道德取向和社会责任以及人文价值判断的基本观念和对基础人文知识学习意识的培养。这对广告人是非常重要的,它是需要终身学习和注重的,这也正是广告人安身立命之本。

作为新闻学与传播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广告学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某种程度上它可能不要求你入行时有多么高深的知识,但这不等于说广告人不需要基本的哲学基点和人文社会科学方法。

现在正在为中国广告传播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大量成功广告人绝大部分出身于文史、艺术等相关领域,即便出身于理工农医,也都对人文社科情有独钟,手不释卷。

知识来源于实践,这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真理,在改革开放之初,在原来没有正规广告传播教育基础的前提下,我国广告传播业非常不发达,国内没有几本现成的专业广告传播书籍,国内广告传播界的前辈们正是在拥有深厚人文积淀的前提下,通过自己对市场深入的实践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才有了中国广告传播业今天突飞猛进的发展。

第二,创新、理性、活跃的思维品质和强烈的学习意识、专业敏感的认知能力以及充满激情的生活态度。

广告人的思维品质应该是创新、理性、活跃的,我们必须扬弃而不是抛弃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传统思维模式,培养广告人创新、理性、动态、活跃发散性思维品质,培养广告人的创造性和战略性思维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清醒地把握市场,深刻的了解消费者。而创新、理性、动态、活跃的思维品质只有强化广告人自身的继续教育才能保持其活力!

广告人应培养自己强烈的学习意识和专业敏感的认知能力,掌握如何学习广告传播及相关业务知识和培养相关能力的方法。

关于广告人的生活态度,以我们的眼光看来,广告人应该是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对生活充满激情,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充满兴趣,他们把广告传播看作乐趣,把广告传播看作生命的一部分,把它作一份事业,而不是一份糊口的职业,一字之差,其意大相径庭!

第三,全球化的政治意识与经济观念。

全球化的高度的政治经济敏感性,是成功广告人必须养成的性格特征,只有具备高度的政治经济敏感性,才能在复杂政治经济环境中把握所服务行业现有的生存状态和发展趋势,才能具有高度的长远的战略眼光,才不会在企业及品牌的发展战略上犯错误。才能知道如何面对诸如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性、国际化、多元化等带来的变化与挑战。

第四,系统论关照下的企业营销及管理理念与实务理念。

这通常是现代广告人的软肋,在相当多的时候,广告人对企业及产品缺乏深入了解,对消费者的接受心理缺乏了解,使广告创意缺乏有力的支撑。广告创意无论千变万化,都要有一个坚实的支撑点。这支撑点首先来自广告创意人员对企业及产品的了解,在对产品深入分析、认识的基础上,才能站在消费者认识的角度寻找准确的广告传播诉求点。对企业及产品理性认识的不足,导致广告创意者往往从一般感性和习惯的角度进行广告创意,使广告创意表现为极大的相似和雷同性。广告创意需要灵感和感觉,但只建立在感觉上的广告创意是沙丘上的楼阁,随时都会一败涂地。缺乏基本广告传播理论基础和缺少企业营销及管理理念与实务经验的所谓广告人,往往凭借自己对广告传播的肤浅认识和个人经验进行创作,没有经过理论浸泡的感觉如空穴来风,能否成功完全是偶然性因素。

广告人要熟悉企业、品牌、商业环境的特点和运行规则,要知道广告传播不是万能的,它只是企业整体营销管理行为中的一个环节,广告人必须及时补充相关知识,虚心体验企业营销及管理的各个环节,才能明确广告传播在企业整体营销战略里的地位与作用,完成自己应负的使命。

7:您怎么看待该领域工作的变化发展趋势?

答:广告向营销传播在发展,实际上专业化的分工越来越细,从顶级的,战略的,到具体做品牌的,做营销推广的,甚至一个广告物料的制作公司都越来越专业。也就是任何一个专业,广告行业也一样,都是一种金字塔结构。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专业化,不是说分工越细越好,真正在塔尖上的是既要懂战略又要懂细节的。

8:对于要进入这个领域的新人有什么建议?

答:在广告领域其实是真正懂得了社会经济文化,懂得了市场,懂得了甲方,真正理解了企业和甲方,懂得了什么是生意,这样才得做好广告。所有东西最终都是战略的体现,都是市场和做人的体验,如果你不去理解战略、品牌,不去了解市场,一味陷入到自己的创意里面,那么对今后工作的实现肯定是有障碍的。

二号被访谈人:王志勇

被访谈人简介: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毕业生,现在河北白小乐酒类销售有限公司(衡水老白干)担任市场总监,从事本行业十年之久。

访谈方式:微信访谈

访谈内容:

1:您正在从事什么工作?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1) 正在从事的是白酒营销工作;

2) 每天的工作内容:销售计划管理、团队管理、终端走访、推广方案设计及执行

2: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什么最有挑战性?

1) 经常面临的问题是对确定的方向和执行中的策略能否坚持下去和工作不违背市场规律、不讨巧的问题;

2)有限的资源如何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式使用是最具挑战性的问题;

3:从事这份工作您后悔过吗?家人对您现在的工作满意吗?

1)没有后悔过,做销售正是我想要的

2)家人比较满意

4:单位对刚进入本领域工作的员工一般会提供什么培训?

培训会比较少,最多是关于产品知识方面的培训,销售岗位大多招聘有销售经验的员工;

如果有培训也是通过各种周会、月会的总结,找出共性问题和解决办法

5:您认为做好本行业的工作应该具备什么知识、经验、技能?

1)首先从心态上做好准备,接受从最基层、最基础的工作开始锻炼的现实

2)其次逐渐培养沟通技巧,学会对内横向业务交流、纵向汇报反馈;对外与客户沟通的时机、话语方式

3)再次养成阶段总结的习惯,将实践中的点滴收获总计、记录下来

6:在您的工作领域里,初级职位和略高级别的职位薪资在什么水平?

各家企业会略有差别,各品牌所处的市场阶段也会带来业务员收入上的差别,一般来说:

1)初级职位薪资3-4/

2)略高级别薪资5-6/

7:您怎么看待该领域工作的变化发展趋势?

1)营销是一个永不过时并且与时俱进的职业,个人认为销售工作只要思想能跟上时代并且不断学习,可以终生做下去。

2)在未来凡是不能被机械所代替的工作才更有价值。

8:对于要进入这个领域的新人有什么建议?

1)首先做个基本的职业规划,选择好行业,并且不要轻易转换

2)端正心态、降低初期期望值、肯于吃苦、坚持去做

二、访谈心得

就业是每个大学生迟早都要面临的挑战。大学短短四年,不知不觉间已过了近三分之一。每每想起两年多后的就业问题就忧虑不已。而通过对本专业相关业内人士的采访,我对就业的疑惑与担忧得以稍稍减轻。通过采访,我了解了广告相关职业的发展前景、薪资状况、核心知识结构、必备职业技能等信息,还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建议,这些都是十分宝贵的信息,有助于了解行业内部,消除自身对未来就业的恐惧,有助于提高职业规划意识,增加社会经验,了解所学行业及与未来工作有关的问题,引导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思考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大学学习、生活和实习计划,让自己及时调整状态,努力跟上行业对人才要求的脚步。

莫怡

广告学一班

2015011974

       

新闻传播招生就业信息网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