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添加收藏  

新传新生如何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0

 

新传新生如何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

——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学生张磊访谈

学长请问你觉得大学生活目前为止是按照你的想法进行的么

我觉得和高中比确实是轻松、自由了很多,但是不可避免的也会很容易让人懈怠,所以我加入了学生会,在上课、学习专业的同时也让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了,总的来说呢我认为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

请问你有什么近期的目标么

目标这个词可能对于大一的我来说并不那么重要,但是大二了我觉得没有目标的活着和咸鱼有啥区别呢,所以我近期的目标就是把英语四级考试完成,之后我再去考虑其他的事情,不然就什么也完成不好了。

我们知道你在表演方面以及辩论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你在这方面有什么要和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嗯嗯,是这样的,我认为我们这个专业如果仅仅是学习本专业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就比如表演和辩论,一个是练习舞台感,另一个是练习口才的,这都是可以主动的提高专业技能的活动,我还是鼓励大家多参加的,可以锻炼获奖了还有加分,这样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学长如果对于大学生活打十分的话,你给自己目前的生活打几分呢,原因是什么?

如果按照十分来算的话,我觉得是7分吧,因为大一的时候我并不懂得怎样去约束自己,所以可能就稀里糊涂的过来了,现在的我慢慢的融入大学生活,我觉得我还有很多要去完善的事情,所以我对以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对于大学生活,你有什么觉得遗憾的么

我觉得还是自己在刚开始的一年没有很快进入状态吧,好像受了那么多年的学习之苦一下子熬出来了,就不管不顾的疯玩,这应该就是我觉得最遗憾的事情吧,没有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让这么美好的一年就这样流逝了,可能你们慢慢就会明白,大学别看有四年,其实之间真的是很宝贵的,现在的我,体会很深。

新生刚开学要如何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呢

  首先,思想上要独立。不要再妄想父母或他人的帮助,清楚明白地告诉自己要学会独立,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要嫌学校的条件不好或不够好,不要嫌日常打扫太麻烦,这些都是一个人生存在世的基本能力要求,而且这些事你是为自己做的,没什么可抱怨的。

  其次,充分熟悉校园环境,接受了这个环境就在适应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例如每一间食堂都去试试,找出最好吃的一家;每家超市都去转转,比出哪家更物美价廉;甚至还可以向学长及老师“取经”。一些大学的校园论坛,会开设新生报道专栏,专门为新生答疑解难。高校BBS,逐渐成为新生快速了解学校,融入大学生活的最好方式,热心的高年级同学会经常登录校园BBS,对新生的求助有问必答,甚至还附上了校园地图、风景照……人的恐惧感经常是因为陌生而导致的,环境其实也像人与人的相处一样,熟悉了就好了。

那对于社团之类的你有什么建议吗

大一开学不久,各社团就开始摆摊“招新”了。大学的社团名目繁多,但社团活动会对你的个人时间、身体素质和经济状况有一定要求,选择参加时一定不要盲目。比如要参加网球协会之前,你就一定要做好不断花钱更新球拍和租练习场地的思想准备。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谨慎地选择一两个社团参加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学生会的工作有时会对学习影响很大,比如说学生会要办个什么事情,让你旷课你就得旷课。对学生会工作有热情的可以考虑尝试。但总的来说,社团活动会丰富你的校园生活,还会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那对于大学生的日常娱乐生活你有什么经验吗

大一的聚会、联谊特别多,一般都是些社团、同乡会等,这些活动可以让你更加了解大学生活,帮助你适应,也扩大你的交友圈。其中,学长学姐能帮助你更好的成长,少走弯路。外地的学生可以利用大一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因为只有大一才有那么多时间和心情。

那么对于大学的人际关系处理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很多大学生带着良好的人际关系期望与同学交往,但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语言、个性、生活环境有较大差异,所以在交往过程中很多学生逐渐失去了耐心和宽容。“太自私了”“太难相处了”……几乎大家都在感慨大学的人际关系复杂。

(1)大学宿舍。一味地抱怨别人和慨叹世态并不能帮你找到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捷径,要把时间花在如何解决上。大学室友是最有可能成为挚友的人,因此我们需要善待室友,学会尊重、宽容、忍让和关心。自我中心主义是宿舍集体生活的大忌,必须坚决摒弃。宿舍集体生活不可能像一个人生活这么自由。特别是“夜猫子”要注意,你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规律。多为别人考虑一下,千万不要影响室友休息。同时,要善于辨别哪些朋友你可以深交,哪些只是点头之交。尽量找些优秀的人做你的朋友,你会受益匪浅的。

  处理好与室友的关系,记住以下三个建议:1. 宿舍是大家的,你和室友就像家人,相互迁就很重要。 2. 卧谈会是增进室友之间友情的最好机会。 3. 集体行动。一起去吃饭,一起参观校园……如果是女生,可以全宿舍一起去逛街,男生的话,来场篮球赛会是个不错的主意,还可以叫上旁边宿舍的同学加入。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家熟起来。

(2)自己的班级。大学的班级已经不是中小学那种班级概念。没有固定的教室,班内同学来自全国各省市,班主任不会跟前跟后,如果他()没有担任你所修读课程的科任老师, 那么你很难看到他()的踪影,可能只是开学班会时见一次,期末班级总结时见一次。简而言之,大学班级是一个相对松散的集体。

你有什么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么

毕竟上了大学,我们虽然更自由了,但是我们不能过分的去享受,我们还是学生,要以学业为第一重要,同样的,大家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可不能总是窝在宿舍,多出去走走,多参加活动,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才是真谛。

                                            ——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2015011795 唐丁

       

新闻传播招生就业信息网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