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言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两会重要言论摘编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6-05-16 23:00:37

                                                                          

从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到全国人大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及解放军代表团,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6个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他在这6次团组会议上的讲话,围绕新型政商关系、创新发展、干部精气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军队改革创新等话题阐发了诸多新论述,受到了媒体和学者的广泛关注。 

新型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月4日,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的讲 

创新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干部精气神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组织对待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3月7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精准扶贫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 

——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军队改革创新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3月13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的讲话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