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4-03-19 15:27:29

中央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动员部署阶段

38日开始,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成立领导小组。

新闻传播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有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团委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党委秘书兼任办公室主任。

2、广泛的宣传动员。

322,分别召开全院教工党员大会和全院学生党员大会,传达学校党委对该项工作的要求和我院党委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

利用学院网站、QQ群、博客、微博、橱窗、飞信、校讯通等各种形式对此项活动的开展进行实时宣传。

3、开展专题调研。

330日前,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深入各个支部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工作将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要求整改和提高的各个项目展开,旨在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各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具体的、可行的、有效的整改方案。

4、基层党支部制定具体方案。

430日前,各个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商讨并制定本支部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本年度的支部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要在430日前上报院党委。院党委和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在年终据此对各支部进行测评考核。

二、全面实施阶段

(一)夯实组织基础,激发组织活力。

1、完成基层党支部的优化设置。

415日前,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根据民主评议和调研的具体情况,本着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有利于党支部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有利于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原则,完成对我院现有党支部的设置调整工作。党支部优化调整的重点是研究生支部和教工支部,具体的调整工作会根据调研情况确定。同时,要根据党章规定选举产生新闻传播学院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并制定具体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

2、对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系统培训。

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着力实现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工作要求,每个学期都要集中组织1-2次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培训。培训将按照学校具体安排,分为校、院两级,教工支部、学生支部两个层面展开,具体培训方案另订。

3、签订党内组织生活责任书。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明确我院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岗位职责,制定新闻传播学院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责任书,明确提出阶段性的工作和目标要求,并制定具体的考核测评方法。每个党支部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学期要搞一项特色活动,每月要搞一次党日活动。学期初提交特色活动方案,月末提交下个月的党日活动方案。学院党委会根据上报的活动计划提供相应的支持。

院党委将根据责任书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动态化管理,按照责任书上的目标要求每月进行检查,年终进行考核测评,并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

4、丰富创新党支部活动。

本年度学院党委将继续大力开展“教师党员进宿舍”这一品牌性活动,并开拓思路,使这项活动常做常新。本年度,除了开展躲闪球和拔河比赛,还要举办校园短剧大赛和知识竞赛等活动。把“让我们记住你的名字,让我们知道你的情况,让我们参与你的成长。”这一活动口号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各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实际,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活动方式,不断改进党内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每学期教工支部要根据专业特色、教学管理、服务师生、学生就业等方面开展一项特色活动。如广告专业读书报告会、诗歌朗诵会、师生作品展映会、新闻工作者从业素质大赛等。学生支部要充分发挥所有党员的积极性,在充分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创办本支部有特色的活动。同时,各支部要围绕学习雷锋精神开展主题活动,推动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支部开展的每项活动,院党委都会派专人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从而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动党支部工作方法和载体创新,增强基层组织工作活力。

(二)增强党员素质,提高党员能力。

1、认真做好组织发展。

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把好“进口关”。发展学生入党要严格执行《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要重点考察严格发展党员的基本条件、工作程序和操作规范,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尤其重视在教学、学生管理一线教师中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学院党员发展工作质量。按照校党委的有关要求,我院党委本学期拟发展党员18,其中学生党员17名,教工党员1名;下学期拟发展学生党员20名。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1)教职工党员注重师德修养,推动全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院党委会结合岗位职责、听评课情况、科研成果等方面对教工党员严格要求管理。学院党委将组织安排以师德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邀请校内外的模范教育工作者进行“师德师风”系列讲座,通过讲座以及随后的交流学习,使全院教职工全面了解新时期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自觉践行师德规范。

2)学生党员设立责任区。目前的责任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党员和积极分子把我院的卫生责任区工作全面承担起来;另一方面是要求党员和积极分子把所在宿舍以及周边宿舍的宿舍卫生成绩的提高工作负责起来,要求党员和积极分子搞好自身卫生、所在宿舍卫生的同时还要带动周围宿舍,为我院宿舍管理工作的全面提升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要求党员必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围绕
“学风浓、有活力、讲文明”为核心内容的学风建设工作,学院党委举办相关系列讲座,邀请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在校生与广大同学进行讲座、座谈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三、总结考核阶段

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会对每个实施阶段的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及时梳理问题,落实整改,并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制作展板、宣传片在学院橱窗、网站等处进行宣传,弘扬正气,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出业绩,从而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效开展。

12月份,学院党委对整个活动的开展进行年度总结评优,根据各基层支部和党员一年的实际表现,进行考评。具体考评和奖惩措施另订。

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二日


附件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委员会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杨轶

副组长:仝文瑶 孟祥文

成员:杨轶、仝文瑶、孟祥文、李振国、冯太敏、任志忠、马世昌、张巨才、高宏飞、李啸、王云琴、李菡、曹银鹏、赵雪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高宏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政编码:050024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