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建设 | 实践创新 | 通知通告 | 支部风采 | 志愿服务 | 多彩社团 | 青春领航 | 下载专区 | 荣誉栏
【科技创新】关于组织申报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通知

作者:admin    点击数:0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各基层团委:

为了加强创新型校园建设,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向纵深方向发展,提高学生科研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科研科技创新的热情,校团委决定于2014310日前开展2014年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请各学院团委在接到通知后,在学院内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指导,组织符合申报条件的同学精心筹备,提高立项项目质量。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条件

1.申报者须为我校在校除毕业班之外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的申报者只限于本、专科生

2.申请立项的项目,应是学生在兴趣驱动下,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的科研项目。

3.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学术思想,立论依据较充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可行。

4.每个学生科研项目组均应聘请一位或一位以上的专业教师作为本项目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热心学生活动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负责带领学生进行项目研究,随时帮助学生解决出现的问题,并指导学生完成中期检查和结题等有关工作。

二、主要资助范围

本次申报课题包括: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项目、科技发明以及创业计划项目四大类,研究内容为:

1.基于各学科(或交叉学科)的学生自主创新性项目研究。

2.一定规模的研究性社会调查。

3.国内影响较大的学科竞赛引申出的研究课题。

4.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业计划项目。

三、项目经费支持

资助金额一般为200-2000元,科技发明制作根据研究实际需要和成果的价值可酌情增加。

四、项目管理

1.项目一旦立项,项目名称、项目组成员和指导教师不得随意变更。如有特殊原因须由项目负责人提交书面申请后另行处理。

2.填写项目申请书时要诚实守信、实事求是。项目获准后,项目负责人要保证项目按照申请书中的计划进度和要求进行。

3.进行过程中凡弄虚作假、经费使用不当或无故延期又无具体改进措施的项目,学校将取消其立项资格,并视情节轻重收回部分或全部资助经费,取消其再申请项目的资格。

五、项目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团委在学院内大力宣传此项活动。有意参加2014年立项的团队或个人请填写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1)或河北师范大学2014年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申请书(附件2)。

2.各学院在2014228日前,组织本院相关专家召开项目评审会,学院专家组对项目的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等进行评定,初步确定本院的推选项目,并从中评选出1-2项重点项目

3.2014310日前,请各项目负责人登录校团委“大学生科技创新申报评审系统”(https://tw.hebtu.edu.cn/)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项目申报书(具体上传内容和方法详见网站上的系统说明用户名须为课题主要负责人的学号);同时各学院团委请于310日前将本学院申报材料统一报校团委科创中心(各项目纸质版作品一份,项目汇总表一份(附件3))。校团委组织专家对各学院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最后评选出2014年立项项目及重点项目。

 

校团委科创中心联系方式:

师生活动中心三层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中心

联系人:张媛媛  李苗

联系电话:80789878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1226

 

 

 

 

 

: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奖作品示例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

1.核子分离能公式的改进及GK关系新特征的发现与解释

2.基于稀疏正则化的多特征多源图像融合方法及其系统实现

3.磁控多级孔纳米缓释骨修复材料的研制与性质探究

4.包含平面硒原子层的稀土硒化物及硒氧化物二维纳米晶:RESe2RE4O4Se3的液相合成与性质研究

5.可用于油水分离和水净化处理的双层TiO2基网膜  

6.一种全新的金催化喹啉类化合物选择氢化反应

7.固体推进剂硝基胍的连续安全生产工艺 

8.化工污泥基填料重金属稳定化研究

9.干细胞基因治疗的新型非病毒载体DNA-多糖纳米粒的研究

10.优化酶表达与定位对细菌脂肪酸合成促进的研究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项目

1.产业转移粘性是如何产生?——基于泛长三角地区百家企业的调查研究

2.信用共同体“贷”动小微企业创富梦——江西省探索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境的调查报告

3.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道路的探索——以苏州市湖桥村为例

4.流浪儿童何以“流浪”——对新疆流浪儿童成因与对策研究

5.乙型肝炎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预后预测模型的研究

6.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创新与政策考量--基于粮食主产区百村调研

7.利益调整与制度变革:让新居民平等融入社区--对温州新居民社区融合的调查分析

8.建设工程表见代理纠纷的审判方法和风险防范研究——基于全国230件案例的实证分析

9.中国非正规小微企业生存性与合法性研究——基于广东省8个集群1240家企业的案例调研

10.推进我国教育公平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 ——对南京市加强农民工子弟学校发展建设实践的调查研究

11.一厢情愿到两情相悦:浙江省高校创业教育模式与发展路径

12.中国慢性病防治“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的探索——基于南京九社区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调查与服务实践

13.封闭管制还是开放协商:社会管理新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以吉林省白山市吊水壶村为例

 

科技发明

1.蓝宝石光纤探针持气率测井仪

2.新型高效低水损管道混合器

3.旋转组合式不落梁顶推装置

4.基于无源涡流调控高效强化换热技术的冷却系统

5.便携式光学表面三维形貌在线检测仪

6.自支撑搅拌摩擦焊接新方法及焊具设计--适用于高速列车用国际先进焊接方法

7.多光照环境下的第一人称手部检测

8.面向军工装备制造业的智能优化排产软件

9.交互式声光显示屏

10.复杂电磁信号的快速记录与回放系统

11.采用高效无线供能的胃肠道新型钳位式微机器人诊查系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电话:0311-80788807 邮编:050024